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跑步的風景



村上春樹跑步時愛看風景,特別在旅行時,晨早在陌生的地方跑步,四處去看。不過他承認這有一定危險,因為容易迷路。在芬蘭和意大利他都試過不辨方向。我暫時沒有他幸運, 可以四處旅行四處跑,我的跑步路線來來去去都是三幾條,但風景是看不厭的。

我跑步不喜歡聽音樂,那是個人喜好, 試過播著音樂跑,不算難受,但不喜歡在跑步時讓音樂騎劫思想情緒的感覺,還是沒有的好。耳根清靜了,眼和心就更靈敏。

家的附近有一條小路,美得沒話說,高山流水,蝶舞花香,來回大約有6公里,唯一問題是流浪狗多。路很靜,間中有單車客或村民散步溜狗,遇上他們,總令人放心。當然也有我獨自一人的時候,那反而會提高警覺,跑得沒
那麼自在。有次獨個兒跑到中途,看見不遠處有六隻流浪狗,在路邊的山坡上竭息,我邊跑邊盤算著怎辦,在二十步之內,下了個最蠢的決定;慢慢跑過去,我不敢跟牠們有眼神接觸,但絕對感覺到六對眼的注視,幾秒的光景,我覺得心跳和喘氣聲大得過份,曾經有一𣊬想過,如果山坡的草叢有什麼異動,我發足狂奔又如何。結果六隻流浪狗大方的讓我闖過牠們的地盤。在感恩過後才猛然想到,路的盡頭是一條依山而建的小村,除非我打算行三數小時山路,經嶂上去北潭涌,再折反西貢,否則必須走回頭路。我在到達折反點後,徘徊了一陣,希望遇上村民或行山人士,但運氣沒那麼快扭轉,彷彿要告戒我,下次別那麼蠢。

沮喪的我又跑到流浪狗的地盤,但牠們卻不見了,也許上山了,真是謝天謝地也來不及,我輕快的跑過去, 對面迎來兩個行山人士,禁
不住展現鬆一口氣的傻笑,也許太熱情了一點。

那次之後,我決定一遇上流浪狗,絕不可以心存僥倖,一定打退堂鼓,路有很多條的。

第二條常跑路徑長約10公里,所謂起點終點,當然是我定的,其實可以15、20公里的一直跑下去。我的10公里路一直沿著海邊,無論陰晴都別有迷人處。中途有個小碼頭,陽光燦爛的日子,海水閃耀,映襯著碼頭上眺望遠景的單車客,這時最好別走近,遠觀可以有無限想像空間, 近看九成九是自找的失望。

跑著跑著,最好是什麼都不想,不要去想工作想情人想心頭那磚大石。眼看到的,過了就算,也可以只望著前面的路,間中留意自己的呼吸和肌肉的酸痛,感受生命在流動,時間在
流動,然後,你會發現有一樣東西沒有動過,那就是你的心思,請先別興奮的搜索詞匯去形容那狀態,稍後自有定案,那一刻單純地去感受那經驗,一剎的澄明,內心的風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