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關於死亡

(一)
 幼稚園高班升小一的那年夏天, 有一天媽媽跟我說:「你阿嫲死了。記不記得阿嫲?以前我們出了舖頭, 她帶著你的。」
我的印象很零碎,記得有個廚房,阿嫲在弄吃的,我坐在廚房門口的小木櫈,她給我一個盛煉奶的鐵罐和一支小匙羮,煉奶只剩下很少, 我拿著匙羮,努力挖著附在鐵罐邊的煉奶來吃,就這樣噹噹噹的過了很多個下午。
阿嫲間中會帶我出舖頭,途中遇上賣雪糕的, 她會買給我吃, 還叮囑我千萬別跟媽媽說。 那天傍晚,我問媽媽: 「阿嫲死了會怎樣?」 「大概去了很遠很遠的地方囉,以後就不回來了。」 那時阿嫲留在越南老家,我們來了香港,我想即便她回來,都見不著我們。這算是我對死亡的首個印象。

(二)
爸爸不知在那兒買了回兩隻小雞回來,淡黃色的兩個小毛球,眼晴圓圓的閃亮亮,不斷吱吱叫。 兩個小生命令我和姐姐樂透了, 每天放學就趕快跑回家看小雞, 媽媽卻直罵著,說很快死的,我們不信,還商量小雞大了之後, 不可養在大紙箱,要在露台另闢一角給牠們住,媽媽說:「別瘋了, 即使養大了也要劏來吃。」我們當然不依, 還跟她討價還價,說小雞將來生蛋,就給她蛋好了,小雞是絕對不可以劏的。

還是媽媽說的準,小雞只有兩星期的命,有天放學回來, 其中一隻死了,媽媽不知將牠掉到那兒,我跟姐姐哭得死去活來,最慘是剩下一隻,吱吱叫著,聲音很弱,走起來也混混噩噩的,有時會跌倒,我們傷心得一直圍著小雞哭,首次深深感覺到, 有些事情即使多上心多緊張,你是無論如何都幫不上忙。 小雞捱到傍晚就倒下了,對著那一動不動的黃色小毛球,我們不明白,明明早一天還走來走去, 為什麼以後就不再動了。

(三)
爸爸的去世,令我對死亡這宗事著迷了。有一段日子, 一走進書局就很自然會去看關於死亡的書, 哲學也好, 宗教也好,談西藏生死書的也買了數本回來。我傾向相信,人死後仍會以某種形式存在,我甚至覺得曾經感覺到那存有。 是爸爸死後的第三天,我獨自一個回舊屋執拾,準備離去時,想關掉爸爸房間的燈,甫踏進去,燈就一閃一閃的,像是電流不穩,又或是燈泡壽命將盡,我呆了一下,趕緊將燈關掉, 然後飛快的走了。

回家後我想了很久,到底是燈快壞掉, 還是爸爸回來了。 爸爸頭七那天也是我獨自回去,簡單的燒了紙錢香燭,放下為他準備的飯餸就想離去,這次輪到客廳的燈泡在閃,我低聲的叫了一聲「老豆,慢慢吃,我走了。」行到走廊按電梯時, 我的手在發抖。

那次之後,我不再感覺到爸爸的存在,他彷彿已離我很遠,反而是姐姐,說在夢中見到,我們又回到小時候住的屋子,坐在沙發上不知在談什麼, 這時爸爸出現,很輕鬆的跟我們說要走了,還一邊哼著舊歌「聚散也有天注定, 不怨天不怨命, 但求有山水共作證⋯⋯」,然後走到屋後的山坡,漸行漸遠。 聽來是有點好笑的,但我想,這可能跟我姐姐趕不及回來看爸爸有關,沒有好好跟他道別,讓她一直耿耿於懷。

有年清明過後,她又夢見爸爸,說他埋怨我們不多點看他。我說,怎麼會呢, 我們不久前才拜祭過他。爸爸不是這樣的,他一直很寬厚,而且都過了幾年,我想他已經走得很遠,還操心我們燒多少紙錢給他就太慘了。聽說人死後,感應力和智慧都比生前高很多,如果他還在某處看著我們,一定知道我們仍會不時想念他,甚至跟他說話,不過,那管我們是開心是煩惱,他都不會理會, 因為他知道有些事是必須經歷的。當然,若你還是放心不下,可以多點去拜他的。 

(四)
我沒有夢見過爸爸,反而是小狗死後, 我夢到牠。牠走來讓我緊緊抱著,突然我感覺到牠像跟我說話,那當然不是卡通片般動物會開口說話,我只是感應著牠的想法「我很喜歡你」。 「我也很喜歡你。」 「那好,我會再找到你。」 「什麼時候?」 「有一天,我要再找到你。」 「一言為定。」 然後我哭醒了。我想這就是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吧。 

對於死了之後會怎樣,我想,除非輪到我死, 否則不可能知道,是過渡,是解脫,是有賞有罰, 還是什麼都是體驗, 沒有好, 也沒有不好。是萬劫不復的輪迴,還是一切的終結,是回歸「道」,還是什麼都沒有,我希望這一點點好奇, 讓我在面對死亡時, 不那麼懼怕,當一口氣要盡的時候,終於輪到我看到真相了,請好歹給我一個真實的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