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

「求其」素食

我吃素的第一步始於不吃牛肉。那是嚮應老爸的號召。
老爸以前很愛吃, 飲酒也豪氣, 餐餐大魚大肉就最高興。 退休之後, 百無聊賴就看書, 他說, 以前讀書少, 中學都沒有畢業, 又懶惰, 最愛走課, 鄉下的學校近著田野, 他就教唆同學一起去捉小鳥、甲蟲、蟋蟀。來到香港找工作,才覺得讀書少很蝕底,退休後要讀個夠,那段日子, 算是他一生中最有書緣的時期。他喜歡到舊書攤流連,小說、 傳記、歷史書都買,介紹佛教、佛經的小冊子是免費的, 他拿了一大堆回家,也許是看多了, 有一天突然跟我說, 信了觀音, 卻又未能完全戒掉吃肉, 決定挑幾樣不吃,以後就不吃牛肉、鯉魚和乳鴿。那時, 他開始生病, 為了支持他, 我也不吃牛。
老爸走了之後, 我都繼續戒吃牛肉,如是者過了三年。決定完全不吃肉, 是一年前的事。原因可以數出一大堆;吃素健康又可以保持身段,環保, 不殺生。但認真的想, 最能支持自己不吃肉的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不想有任何一個動物, 因為要滿足我的口腹之欲而受苦。種種不人道的飼養方法,送去屠宰的顛簸, 以及死前的極度恐懼, 我不想參與其中。
最初訂下了一個月試行期, 一個月很快過去, 發現比想像中容易, 我並不特別掛念肉味, 以前愛吃的醉蟹、 蒸魚、燒腩仔、梅菜扣肉、臘味飯, 全都可以放棄,較麻煩是上班, 公司飯堂的素食餐單來來去去只有兩三款, 有時更只有烚菜和飯,要天天吃是有點難度的, 看看那邊有煎魚或是欖角肉碎飯, 心中也會有一陣嘆息, 但只要想到這個魚,這個豬在死前的掙扎和恐懼、 被宰割的痛, 就即時放下吃牠的念頭。
吃素之前沒有太多研究, 對食也不算講究,加上工作佔去很多時間, 我的素食習慣, 絕對是方便至尚。罐頭紅菜頭, 紅腰豆, 麵筋, 素瓜仔肉罐頭是去超市必入的貨。煮意粉多用罐頭茄醬, 加少許新鮮蕃茄、洋蔥炒炒即成,嫌味寡就下點黑胡椒 。有時懶到只用蒜頭、橄欖油和少許辣椒來煮, 味道卻出奇的好。周末周日也會煮飯(白米加小米)或藜麥,簡單如豉油蒸豆腐, 烚菜加少許麻油, 已經很美味。最喜愛是懶人湯,做法簡單又好味: 紅菜頭 (最好是新鮮的, 也可用煮好急凍包裝的), 蘋果, 紅蘿蔔 ,新鮮粟米, 西芹或洋蔥則隨個人喜好, 記緊要加幾片薑,煲個半至兩小時, 完全不用加調味料, 清甜滋潤。
是的, 我從來不是個嚴謹的人,不大理會有機無機的問題, 省時方便就可以。我只想盡量減少殺生, 就是這樣, 吃素一年, 決定繼續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