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

素的疑惑


我吃素算是糊塗一族,外出用饍當然點素菜,意大利、印度甚至上海菜館都不難找到素食,我不會追問那餐館是否用植物油煮食,到超市入貨,如麵食、小吃一類,不會深究是否有微量動物或海鮮成份。在一定寬鬆呎度下,實踐自我的素食主義,是一種方便。
周邊的人知道我吃素, 多少會帶點疑惑,除了「為什麼?」之外, 答得最多是: 你覺得跟以前有什麼不同?係咪健康了?脾氣好咗?也有的擔心我不夠營養,貧血、無氣無力, 不斷消瘦。這些由吃素引起的疑惑,我倒是會花點時間略為了解一下, 因為若健康出了問題,就很不方便了。

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蛋白質,根據我非常皮毛的了解,只有動物蛋白質才會提供人體必須的各種氨基酸,植物所含的是「非完全蛋白質」(incomplete protein),是有所欠缺的。這個不難解決,因為蛋、牛奶及芝士都含有「完全蛋白質」(complete protein), 這些我沒有戒掉,只是奶和芝士對我來說較難消化,吃得不多。另外,在食物的搭配上稍加注意,亦有助解決問題。例如五穀和豆類,分別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,但又各有不足,兩者剛好互補。
我痛恨計數, 幸好坊間許多網站都計好了,教大家可以心中有數:一個成年女性每天所需蛋白質約46克,男性約56克。吃三安士肉有大約21克蛋白質,但一杯8安士的乳酪有11克蛋白質,一杯豆大約有16克。一杯奶就有8克。
我善忘,以上種種一定記不牢,亦覺得不需要記,只要記著,一個人一天所需的蛋白質不算多, 要達標不算難。
至於另一個問題, 是維他命B12, 也是動物性蛋白質含量較多。 相信不用我說, 大家都知道, 缺乏B12可以很大件事; 會影響情緒, 記憶力衰退, 貧血,易頭痛,甚至心智遲鈍,嚴重的可能患精神病。不過, 普通人每日只需微量維他命B12, 而且蛋、乳酪、奶及奶製品, 腐乳都有B12, 那就安心了。
鐵質及其他礦物質的問題更易解決,100克的腐竹已有16.5毫克鐵質, 含豐富礦物質的紅菜頭更是我的至愛,還未計黑豆(每100克有7.2毫克鐵)、紅豆(3.1毫克)、黑木耳(46毫克)、葡萄乾(3.8毫克)⋯⋯。一個成年女性每天只需大約15﹣18毫克鐵質。男性更少, 是8﹣11毫克。
這個世界總是眾說紛紜,例如咖啡,閒閒地可以找來數百篇咖啡如何有益健康, 提升運動表現, 活血化瘀防中風及幫助消化的文章, 但同樣會有研究指出,咖啡刺激中樞神經, 提神作用短暫, 隨後可能更累。而咖啡可能加速鈣質的排泄, 懷疑喝咖啡跟骨質疏鬆症的關係。
近年素食愈來愈流行, 卻也有不少打破素食神話一類的書籍文章湧現, 旁徵博又引許多研究, 以證明素食可能危害健康, 我覺得讀讀也無防,可以有提醒的作用,如果覺得自己的飲食欠缺了什麼, 就補充一下。然而, 素食對我來說, 不是神話, 我不期望吃素可以令我長命百歲,清心寡欲。只是想盡量減少殺生, 在極少情況下, 只要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己殺, 我也接受吃一點肉。 例如年邁的婆婆包了糉子, 專程拿了一些過來, 那就不可以浪費婆婆一番心意。 總之做得幾多得幾多。但同時,我對自己的健康負上全責,好好照顧自己是最起碼的事。 無論雜食, 全素食或求其素食,都應該是這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