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

「甜美的來生」- 讀後感


吉本芭娜娜的新作「甜美的來生」,有著她一貫的味道,淡淡的文字,慢慢將你帶入散漫的,夢一般的境界。當你走出來時,感覺輕盈,彷彿帶走了內心點點的哀愁。

生離死別是她慣用的主題,如舊作「羽衣」是生離,八年不倫之戀,溘然而逝。「甜美的來生」說的是死別,死亡貫穿了全本書,但並不沉重,亦不幽深。這書是為了三一一大地震而寫,但故事跟大地震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所謂故事,也沒有特別情節,雖然有幽靈,主角看見鬼魂,她自己也一度失掉魂魄,又遇上俊美的同志,還有一個亂倫的酒吧老闆,這許多的魔幻,並沒有令故事變得太光怪陸離,因為這些都不是重點,吉本芭娜娜只是透過他們,說出傷痛如死別,都有痊癒的一天,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,這根本不可能,因為有時間、有遭遇,只要願意慢慢放輕鬆心情去感受自己,感受生活,就會知道怎樣走出來。這過程可能很慢,亦急不來,一如她在其他作品中經常強調的順其自然。
「在空無一物的地方燃起火苗,熊熊燃燒後,消失不見,變成木炭和灰燼。換到任何事情,都是同樣的過程。盡可能堅持全部過程,不要急著往前看結果,要堅持一步步走到底。」

主角因一場車禍,男友死了,自己重傷,面對漫長的治療過程,又失去所愛,餘生卻非漫無目的,反而更懂得欣賞和珍惜生命。
「如果洋一能夠回來,如果時間能夠倒回,我什麼都願意去做,真的什麼都願意。光是這麼想,我就想哭。然而,既然這是不可能的,我就喜歡現在的生活。靈魂沒有回歸也罷,只要能夠,我希望我愛的人都能享盡天年,即使不能見面、散居世界各地,我都希望他們盡量度過更多的美好時光。」


面對母親突然離世的同性戀者阿當,總是有一種溫柔而堅定的力量。
「我喜歡現在這個樣子,勝過以前狼吞虎嚥的時代。我喜歡此刻眼前的咖啡和景色,勝過夢想還沒有遇見的浪漫愛情,我喜歡今天發生的事情,喜歡供養過世母親的每一天。我也喜歡儲蓄力量,做好離開這裡展開新人生的準備。我喜歡相信即使這裡不在了,而那時候的我總有辦法做點什麼的感覺。」

吉本芭娜娜的小說,很多時觸及亂倫、同性戀或所謂不倫之戀,但從來沒有批判,根本就不當一回事,只有愛。如果愛是答案,那有什麼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